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光彩事业

资讯详情

省工商联深入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

浏览量
【摘要】:

近年来,省工商联在“万企兴万村”行动中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好“联”字诀,在企业与乡村特色产业之间搭建精准服务平台,引导企业将建设和美乡村与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有机融合。近日,记者走进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芒信镇,追寻省工商联帮扶足迹,走访重点监测户,一幅美丽的乡村振兴画卷渐次铺展开来。

 

在芒信镇牛油果基地,连片的牛油果树郁郁葱葱。坐落在半山腰的孟连芒信康然农民专业合作社里,村民正在用现代设备水洗、分拣牛油果。“我们生产的牛油果个大口感好,从来不愁销路。”合作社负责人赵阿结介绍。

 

过去,牛油果依赖进口。从2007年开始,孟连县筛选出适合当地种植、具有高附加值的20余种优良品种开展本土化种植。到2023年,全县种植规模达10.81万亩,投产2.04万亩,产量1.73万吨,产值6.4亿元。牛油果成为孟连县促农持续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一县一业”特色产业。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省工商联充分发挥“万企兴万村”牵头单位作用,助力孟连县申报牛油果产业“一县一业”特色县,设立“院士工作站”,协助解决龙头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在产业发展壮大时期,发挥“省工商联+省光彩会+金融机构”平台优势,联合在滇金融机构为牛油果产业提供金融活水。同时,以普洱绿银生物有限公司为龙头的多个民营企业,与孟连县国有管理公司、村级集体经济、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构建“334”利益分配机制,助力脱贫群众持续增收。

 

2002年,省工商联根据孟连“茶咖糖胶”的产业实际,积极引入企业成立孟连行健普洱茶开发有限公司,做大做强茶产业。20年后,该企业已经有茶园1.6万余亩,种植面积10.6万亩,直接从事茶叶收购、加工、销售的经营个体达300多户,综合经济收入超5亿元。此外,省工商联还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到孟连县发展七彩花生、百香果、万寿菊、辣椒、四季豆等产业,发展相关产业超过1.5万亩,引进仓储冷链物流、瓶装矿泉水项目各1个,项目总投资超过6000万元,民营企业已成为孟连县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在“万企兴万村”行动中,全省已有4606个企业、商会参与兴村4466个、开展产业项目2555个,实际到位资金344.5亿元,公益项目4026个,捐款捐物3.59亿元。

最新动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共促共建共享云南高质量发展 王宁讲话 王予波主持 刘晓凯出席
《“十四五”时期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简编》(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