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专题栏目

主题教育
{$!infoCategory.name}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infoCategory.name}
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在云南
{$!infoCategory.name}
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反响体会
{$!infoCategory.name}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infoCategory.name}
喜迎二十大 奋进的工商联
{$!infoCategory.name}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infoCategory.name}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infoCategory.name}

资讯详情

昌宁欣盛恒茧丝有限公司立足企业发展实现互利双赢

浏览量
【摘要】:
昌宁欣盛恒茧丝有限公司是“东桑西移”、“浙桑入滇”背景下入驻昌宁的民营企业,专业从事蚕桑产业开发。采用以“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农业产业经营模式,在促进企业增效、财政增长的同时,通过技术辅导、保护价收购鲜茧等方式带动区域广大农户种桑养蚕,确保桑农增收。公司共发展桑园面积2.3万亩,养蚕户45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000多户。通过五个措施做强企业,助力脱贫攻坚:一是建设基地,拓展产业面。公司

昌宁欣盛恒茧丝有限公司是“东桑西移”、“浙桑入滇”背景下入驻昌宁的民营企业,专业从事蚕桑产业开发。采用以“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农业产业经营模式,在促进企业增效、财政增长的同时,通过技术辅导、保护价收购鲜茧等方式带动区域广大农户种桑养蚕,确保桑农增收。公司共发展桑园面积2.3万亩,养蚕户45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000多户。通过五个措施做强企业,助力脱贫攻坚:一是建设基地,拓展产业面。公司桑园面积达23000多亩,其中核心基地标准化桑园达10000亩,在为企业发展提供原料保障的同时,带动种桑养蚕贫困户户均增收12000元/年。二是打牢基础,健全服务平台。公司投资1000万元在田园镇、漭水镇分别建设收烘茧站,种桑养蚕的乡镇设立临时收茧点,既方便了群众,又降低了企业成本。三是订单收购,保证桑农收入。公司每年与种桑养蚕户签订收购合同,年初确定最低保护价,收购期间根据市场情况适当上调,收购期间实行现金结算,不打白条,保障了群众收益,同时也增强了他们的积极性。四是聚焦扶贫,履行社会责任。自开展“万企帮万村”以来,公司的蚕桑产业已经成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村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有效的推进了精准脱贫工作进程。同时,公司还出资4万余元,帮助16名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五是社企合作,壮大集体收入。公司通过2个蚕桑专业合作社发动社员扩大种植面积,每年返给合作社红利60余万元,为增加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通过四个措施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发展:一是流转土地,建设核心基地。建设公司核心基地,通过标准化种植,统一技术管理,降低桑园管理成本,实行分块承包管理经营模式,提高桑园利用率,同时发挥基地建设效益最大化,为劳动者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二是健全机制,落实效益保障。实施土地流转租金增长机制、土地流转托管机制、企业反哺农户土地收入增长机制、基地涉及村组提成奖励机制、从事基地管理农户和务工农民收入增长机制5大保障机制,最终使龙头企业与农户(种植大户)之间形成紧密的利益合作关系,确保群众增收,企业发展。三是产业融合,打造美丽乡村。围绕打造绿色品牌的目标,公司计划种植生态桑园2万多亩,建设聚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产业文化、体验农庄于一体的乡村农庄经济,努力走出独具特色的昌宁蚕桑文化融合发展之路。四是强基固本,做强产业链。不断加大基地建设的投入,在丰产桑园发展至3万亩、鲜茧产量达2000吨以上的规模时,计划投资5000万元,建设4万平方米丝绸加工厂,进行蚕茧深加工,可以直接带动就业400人,按照市场前景每年可实现工业经济收入1.6亿元,实现利税600万元,可以有效的实现产业链的延伸,增加农业产业附加值。                                  (昌宁县工商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