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经济服务

资讯详情

楚雄州拓宽非公有制企业融资渠道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浏览量
【摘要】:

 

楚雄州非公有制企业贷款担保资金理事会成立于1999年5月,仅2012年上半年就担保贷款53笔,担保金额9570万元。

理事会成立以来,得到了省、州各级政府的关心和支持,省、州财政相继投入资金注入理事会增大注册资金,使注册资本金从成立时的50万元增至1100万元。理事会成立至今,共为非公有制企业累计担保贷款518笔,担保贷款金额5.2亿元,其中单笔最小担保金额5万元,单笔最大担保金额450万元。2010年担保贷款84笔,担保金额10843万元;2011年担保贷款93笔,担保金额11961万元;理事会的成立为楚雄州非公有制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开辟了一条新的融资渠道,有力促进了小微企业快速健康发展,同时也拓宽了工商联的服务领域,提高了工商联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一是为小微非公有制企业解决了发展资金难问题。由于楚雄州非公有制经济起步相对较晚,发展步子缓慢,规模较小,自身积累因受政策、土地、资金等方面的制约,可作为银行抵押的固定资产有限,加上非公有制企业近几年整体在银行信用度减弱,金融信贷政策越来越严,就形成了“企业想贷贷不到,银行想贷贷不出”的双重矛盾局面。非公有制贷款担保资金理事会的建立,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非公企业贷款难、担保难的问题,解决了非公企业在扩大规模、产品更新、流动资金短缺的难题,为非公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活力。例如:楚雄诚鑫高温新材料有限公司原是楚雄州唯一一家生产耐火材料的小微企业,建厂初期,厂房是租用的,无法抵押贷款,生产陷入困境,后在理事会连续8次的担保扶持下,现已成为“云南省高新技术企业”;楚雄龙润丰化肥生产有限公司在资金链紧,生产艰难的情况下,得到了理事会的担保扶持,2011年产值达1.1亿元,成为楚雄州、市重点工业企业,还有楚雄市明宏生态科技工贸有限公司、高峰自忠发展有限公司、楚雄宏芳彝印象酒店、楚雄盛祥工贸公司等一些企业在理事会的担保扶持下也不断发展壮大,并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政府投入资金发挥了“四两拨千斤”作用。根据楚雄州的财政状况,客观上不能给予非公有制企业在资金上大的扶持,而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壮大又必须要有发展资金,这也是各级政府考虑的问题。财政出资在工商联建立贷款担保资金理事会,既为政府分了忧,又为非公有制企业解决了贷款难问题。非公有制企业贷款担保资金理事会成立以来,已累计担保达5.2亿元,是州财政投入1100万元的50多倍。政府投入少量资金,吸引银行资金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政府资金真正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同时使非公企业真切感受到了政府真心扶持和支持发展非公经济的力度。

三是充分发挥了工商联的职能作用。担保理事会的建立,是工商联为会员服务的一个平台,同时也是工商联一个很好的抓手,工商联作为党委、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经济的助手,联系非公经济的桥梁和纽带,为非公经济提供优质服务,帮助他们解决最关心、最急切需要解决的困难,是广大非公企业对工商联的迫切愿望。为非公经济提供贷款担保服务,既为政府分了忧,又为非公企业的发展解决了贷款难的问题,并且使工商联对非公经济的指导、帮助、服务更具体、更有效,职能作用得到了更好体现,凝聚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四是进一步融洽了银企关系。非公有制企业贷款担保资金理事会组织以服务中小企业为宗旨,具有互保、联保、中介、互助性组织,在银行与非公有制企业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成为银行的得力助手,通过双重担保和双重审查,使银行的贷款风险和贷款成本降低,同时增强了银行对非公有制企业信贷支持的信心和增加信任度,一部分企业现在无需担保也可取得银行的信贷支持,进一步融洽了银企关系。

经过十多年的实践证明,楚雄州非公有制企业贷款担保资金理事会的建立,不仅为楚雄州的非公有制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解决贷款难和提供担保服务找到了一条路子,而且为分散金融机构信贷风险,沟通银企关系,推进非公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较好作用。理事会的成功运作,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认可和好评,2008年楚雄州非公有制企业贷款担保资金理事会被云南省经委、云南省中小企业局评审表彰为“云南省中小企业服务示范机构”荣誉称号。

最新动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共促共建共享云南高质量发展 王宁讲话 王予波主持 刘晓凯出席
《“十四五”时期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简编》(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