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新闻资讯

资讯详情

瑞丽市工商联:“八大举措”全面发力 聚焦精准助力脱贫

浏览量
【摘要】:

瑞丽市辖33镇,瑞丽、畹町2个国营农场,总人口197472人,现有1个贫困乡1902户(勐秀乡、7个村委会44个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行政村101785户(芒令村40户、芒棒村115户、弄岛村211户、等秀村283户、等嘎村104户、俄罗村117户、户育村212户、弄贤村117户、班岭村108户、雷弄村112户),其他行政村贫困村小组73559户,实有贫困人口1055939749人,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880户共12952人。

“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瑞丽市工商联充分利用商会协会平台和会员企业覆盖广泛的优势,紧扣“打基础、抓教育、兴产业、促就业、保增收”的扶贫工作思路,以提高贫困村以及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为抓手,切实加快脱贫奔小康步伐,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扶贫开发的热潮。截止目前,共解决建档立卡户2000多户的劳动和就业,整合各方扶贫资金1056万多元,扶持贫困学生300多人,开展直接扶贫项目20多个。

一、营造“氛围”。通过召开座谈会、精准扶贫对接会、扶贫工作专题会和发放《瑞丽市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攻坚倡议书》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工作的目的、意义和活动内容;依托全市商会协会和各乡镇、各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短信平台等宣传媒介,大力宣传捐资助学、扶贫帮困、产业扶持等精准扶贫事迹,进一步营造活动氛围,使“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工作家喻户晓。

二、精准“对接”。以“抓教育强素质、抓产业谋发展、抓电商壮市场”为工作重点,全面加强对接工作。一是对接商会协会,结合自身发展需要和实际能力、帮扶村贫困户的现状,按照“三包一验收”的责任制(即商会协会包村委会,会长(副会长)企业包村民小组、每名执委(理事)包一户,确保按时验收达标),开展有针对性地帮扶;二是对接龙头企业,对有意愿发展产业的贫困户,由龙头企业实行带动,从技术、资金、销售渠道上予以支持,并推动双向选择,将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推荐到企业务工;三是对接贫困乡(镇)、村、组,摸清致贫原因、梳理脱贫方向,因户施策,制定脱贫规划,当前,“乡有规划、村有方案、户有对策”的扶贫格局已经形成

三、形成“合力”。搞好“万企业帮万村”精准扶贫工作,形成合力是关键。精准扶贫工作不是一个部门的事情,而是牵涉到社会各个层面,各个行业,只有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形成合力,这样才能达到最大的效果。“万企业帮万村”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瑞丽市工商联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积极整合当地扶贫、交通、水利等部门的项目和资金,把效力发挥到最大化;在产业发展上,积极联合涉农部门,争取政策、项目、资金上的支持,为产业发展建立绿色通道;在人员培训上,争取扶贫办、农科站和企业的大力支持,为农民素质提升搞好全方位的服务;在扶贫宣传上,争取市委、政府领导和商会协会、知名企业负责人对扶贫工作的关注,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工作争取社会各个层面的更大支持。正是因为整合了社会各方面力量,形成了强有力的合力,目前,全市共投入扶贫专项资金813万元,实现了精准扶贫工作的飞跃式发展。 

四、改善基础。“要致富先修路”,要想改变贫困村发展瓶颈,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是“突破口”。通过动员社会力量,募集社会资金,参与贫困乡村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的改造,通过“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增强贫困村竞争力和吸引力;其次是动员社会力量加强对学校教学环境、教学设施等基础设施的投入,改善就学条件,促进人才培养。目前,湖南商会与户育乡政府联合发文,计划投入50余万元,为户育村委会完成乡村道路硬化、饮水管网改造、村寨门牌修建等基础设施改善的一揽子计划;福建商会为挂钩村投入50余万元,为等秀村5.7公里道路架设114盏太阳能路灯,确保群众、学生早晚出行安全;广东商会向弄岛容棒小学捐赠30000元用于建设学校篮球场,并保障球场建设混凝土免费供应等等。

五、找准特色针对贫困地区资源贫乏、区位偏远、交通不便,缺乏农业竞争优势的实际,一是借助“瑞丽市阿巴电子商务”进农村的东风,突出区域特色,围绕柠檬、咖啡、蜂蜜、山鸡等特色产业做文章,促进传统农业向优势特色农产品的转变;二是推动企业与农户的合作开发,利用农村预留地、山坡荒地入股共同开发,增加土地附加值;三是打造“坚果示范基地”、“生姜种植基地”、“柚子庄园”等旅游观光产业,提升农村庄园经济“含金量”;四是加大对11个农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扶持力度,将特色农业产业辐射到全市6个乡镇21个村委会115个村民小组。目前,共带动了32617783人农民发展传统和特色种养业,促使产业增收580多万元,实现人均纯收入760-1000(其中: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19565983)

六、强化扶智增强科教扶贫,提升贫困人口整体素质是贫困地区蝶变的关键环节。一是推动乡镇“教育基金”落地,健全对贫困学生和优秀学生教育资助政策;二是依托职业教育办学资源,推动联盟办学,定向培养职业技能人才,实现就学和就业双保障、两扶持;三是进一步拓宽社会培训方式,协调开展玉石雕刻、汽修技工等专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劳动者素质。仅2016年以来,瑞丽市工商联已牵头成立姐相乡、勐秀乡、户育乡教育发展基金,募集资金70余万元;先后有220名学生得到了联盟办学的定向帮扶;开展培训专业技能人才36人次。

七、激发创业创业是贫困地区求变的重要保障。为进一步拓展精准扶贫的深度和广度,一是针对有技术、有能力、缺乏产业发展启动资的金贫困农户,牵头成立了乡镇“产业发展基金”,用于帮助贫困农户发展种养殖,通过乡镇筛选扶持对象、农经站管理资金、农科站提供技术支持、商会协会负责销售及后期监管等一系列流程,切实贫困群众解除发展的后顾之忧;二是加大金融支持,对从事加工制造、科技创新、创意设计、软件开发、民族手工艺品加工和特色食品生产的微型企业,在达到相关条件后,给予享受小微企业扶持补助3万元,并根据企业意愿享受10万元无抵押贷款扶持;对生产经营状况良好,需要资金扩大经营的个体工商户,在审核通过后,将给予10万元的无息贷款。目前,已在姐相、户育、勐秀乡成立乡镇“产业发展基金”,注入产业启动金33万元,扶持小微企33家,发放创业扶持贷款140余万元。

八、促进“就业”。就业是实现贫困人口脱贫的集中方向。瑞丽市工商联以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再就业为抓手,积极协调各商会协会和会员企业,重点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以北汽集团瑞丽公司、瑞丽银翔集团为例,为挂钩扶贫村提供就业岗位320余个,并外派到重庆、湖南洙州等地工厂学习,以增强岗位就业技能。截止目前,全市非公企业共为2000余户建档立卡户提供就业岗位。

实践证明,贫困村民富村变,正得力于全村树立牢固的艰苦奋斗、勇于创业的精神,得力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的深入推进和引导、教育农民提高技能、崇尚科学、强化修养,造就了有一定专业技能、文明守法的新型农民,构筑了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最有力的基石。(瑞丽市工商联)

最新动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共促共建共享云南高质量发展 王宁讲话 王予波主持 刘晓凯出席
《“十四五”时期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简编》(2022)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