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新闻资讯

资讯详情

四十年风雨兼程 廿三载砥砺前行——改革开放40年市工商联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纪实

浏览量
【摘要】:
辉煌成就——“东风浩荡满眼春”40年前,随着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施和城镇居民自主就业的扩大,玉溪民营经济开始从田间地头生根萌芽、从街头巷尾悄然兴起。从“个体经济”到“私营经济”,再到“非公有制经济”,从“有限发展”到“鼓励发展”,再到“加快发展”,直至打好“民营经济战役”,玉溪民营经济乘改革开放东风不断发展壮大。2017年,全市民营经济组织达180355户,是1980年的85.7倍。民营企业

辉煌成就——“东风浩荡满眼春”

40年前,随着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施和城镇居民自主就业的扩大,玉溪民营经济开始从田间地头生根萌芽、从街头巷尾悄然兴起。从“个体经济”到“私营经济”,再到“非公有制经济”,从“有限发展”到“鼓励发展”,再到“加快发展”,直至打好“民营经济战役”,玉溪民营经济乘改革开放东风不断发展壮大。2017年,全市民营经济组织达180355户,是1980年的85.7倍。民营企业从无到有,达25746户。民营经济组织注册资本金987.1亿元,是2000年的33.5倍。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515亿元,是2000年的18倍。玉溪营业收入过亿元的民营企业达155户,比2012年增加58户。150户民营企业入列省级成长型企业,16户民营企业入列省级民营小巨人企业。2017年,玉溪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36.4%,比2000年提高27.3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4.6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49.8%;全市民营经济上交税金37.5亿元,是2000年的14.5倍,占全市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27.3%,比2000年提高17.6个百分点。全市民营经济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2亿元,是2000年的80.5倍,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29.8%,比2000年提高22.8个百分点;全市民营经济完成进出口额21亿美元,是2000年的16.7倍,占全市进出口额的100%。全市民营经济从业人员超过71万人,是1980年的277.8倍,占全市全部从业人员的38%,民营经济已发展成为玉溪推进产业升级的重要力量、吸纳社会就业的主要渠道、扩大开放合作的有力支撑,为全市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保民生发挥重要作用、做出巨大贡献。

23年前,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玉溪个体、私营和其他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加快,从事个体、私营和其他非公有制经济的人数越来越多,代表人士的队伍不断扩大,他们迫切要求有一个能维护自己合法权益和向党委政府反映意见、要求的民间组织,各级党委和政府也亟需有一个党领导的、主要是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人民团体。1995年1月,中共玉溪地委(现市委)印发《关于恢复建立我区地县工商业联合会的意见》(玉地发〔1995〕4号)文件,同年10月,玉溪地区(现玉溪市)工商业联合会暨商会正式成立。至1997年8月,全市各县(区)工商联组织全部恢复建立。20多年来,全市工商联组织始终高举爱国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突出“两个健康”工作主题,遵循团结、服务、引导、教育方针,做到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相统一,紧紧围绕市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主动适应新常态,服务大局谋大事,凝心聚力促发展,带领全体会员、团结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解放思想,务实奋进,真抓实干,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调查研究、维权服务、招商引资、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优势作用,各方面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可以肯定地说,在推动玉溪经济社会发展中,民营经济功不可没,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功不可没,各级工商联组织功不可没。

担当作为——“乘风破浪会有时”

把方向,思想政治建设成效显著。坚持统战性特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作为贯穿工商联工作的着力点,牢牢把握工商联工作的正确方向。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教育活动,大力开展“六个严禁”、“为官不为”等专项整治工作,有力促进机关作风转变和工作任务完成。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举办民营企业家诚信经营签名、守法诚信宣誓接力、理想信念报告会、守法诚信经营培训,命名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发出守法诚信倡议,形成促进“两个健康”浓厚氛围。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举办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培训、转型升级模式创新、资本市场与民营企业发展、成长型企业上市融资等专题培训,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安排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到清华大学、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院校培训,帮助民营企业家更新知识、拓宽思路、掌握政策、抢抓机遇。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把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工作主题,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和贯穿各项工作的主线,作为推动全市工商联工作创新发展的头等大事,及时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和宣传教育活动。多年来,全市工商联会员中共有299户民营企业、353名民营企业家受到中央和省市表彰,涌现出沃森生物、太标集团、维和药业、云南环腾等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发展能力强、社会形象好的知名民营企业。

搭平台,服务民企发展措施有力。坚持“服务立会、发展兴会、创新强会”宗旨,着力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手段、拓宽服务领域,不断提升服务发展的能力水平。建立银企对接机制,帮助化解融资难题,会同民生银行玉溪支行在全省率先成立小微企业金融促进会,获得授信20亿元,为508户小微企业提供6.9亿元贷款支持。牵头成立玉溪市民营企业投诉中心,开辟民营企业投诉“绿色通道”,搭建起民营企业维权服务平台;推动成立玉溪市民营企业法律维权委员会和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在民营企业、商会(协会)劳动争议预防调解示范工作中取得实效,参与协调、仲裁纠纷21起,涉案金额7000余万元。扎实做好“贷免扶补”、“两个10万元”、“劳动密集型小企业贷款”等工作,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细落实。2009年以来,完成创业促进就业“贷免扶补”工作任务20240名,居全省工商联系统第一,发放贴息贷款14.06亿元,带动就业5万余人,把“贷免扶补”打造成为小微企业“孵化器”,荣获全国工商联“2012年度工商联工作十大创新奖”;完成“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任务1270户,争取补助资金3810万元,获得银行贷款1086万元;完成“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贷款”任务198户,发放贴息贷款3.49亿元。注重发挥行业商会、异地商会、执常委企业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的优势作用,扎实做好以商招商、以诚招商、以情招商工作,成功引进市外资金6.04亿元,完成历年任务总数的150.9%,连续三年受到市委政府表彰。

凝共识,参政议政工作有声有色。坚持把服务大局作为参政议政的根本方向,把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作为工商联工作的第一要务,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尽服务之责。在政治上关心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成长,加大协商推荐力度,畅通诉求表达渠道,为民营企业家有序参与社会政治事务搭建参政议政平台,全市有321名政治上有觉悟、经济上有实力、社会上有影响的民营企业家担任省市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突出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接地气,推出精品调研成果,调研工作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贴近度”明显增强。成立以来,共向省市“两会”提交议案提案107件,扎实推动调研成果向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践成果转化。

接地气,联系服务群众成绩斐然。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基本功,深入实际听民声、访民意、察民情、排民忧、解民难,着力提升群众工作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不断提升工商联形象。深入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培训,帮助基层商会、乡镇、村组协调到位资金400余万元,有效解决人畜饮水工程、公益房、教学设施建设等方面存在的资金短缺问题。协调市农资商会深入全市74个乡镇(街道)开展农资农药农技大培训近百场次,培训人员上万人次。为结对帮扶挂钩联系点新平县平甸乡磨皮村委会协调帮扶项目33个,配套建设资金273.2万元,通过引进“褚橙”项目,全村流转土地4704.6亩,率先脱贫出列。鼓励民营企业家弘扬光彩精神,投身公益事业,感恩回馈社会,玉溪市光彩事业促进会成立以来,共接收捐款399笔金额达6815.1万元。2011至2013年,深入开展“云南红土情·光彩进万家——玉溪感恩行动”,接受4474 户民营企业捐款5710 万元。2016年以来,响应精准扶贫号召,研究制定《民营企业“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玉溪行动方案》,动员95户民营企业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为主要形式,参与结对帮扶活动,实施帮扶项目199个,投入帮扶资金4260.69万元,惠及困难群众17779人。

重创新,商会自身建设彰显特色。坚持围绕中心打基础,凝心聚力促发展,推动全市工商联事业迈入发展快车道。目前,市县两级工商联班子领导力量明显加强,普遍增加内设科室和人员编制,7个县区实现工商联主席高配,8个县区工商联被评为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全市县级工商联建设水平得到全面加强。把工商联基层商会组织建设和会员发展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形成“上下一线、条块结合、功能互补、协调发展”的网络化组织格局。工商联会员从无到有,截至目前已达19656个,位居全省第一;全市行业商会、异地商会、园区商会103个,位居全省前列;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实现商会组织全覆盖,国民经济18个经营性行业门类实现商会组织全覆盖。

展望未来——“直挂云帆济沧海”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始终关心支持爱护民营企业。我们毫不动摇地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9月27日上午在辽宁忠旺集团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再次重申“两个毫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的很多改革举措都是围绕怎么进一步发展民营经济,对这一点民营企业要进一步增强信心。我们要为民营企业营造好的法治环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有益于、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民营企业也要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抓住主业,心无旁骛,力争做出更多的一流产品,发展一流的产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工商联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我们正在以饱满热情和坚定信心,努力开创新时代工商联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接力奋斗。强化政治引领,汇聚奋进力量。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工商联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深入开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教育和宣传宣讲活动,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抓好素质培养,打造骨干队伍。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以推进伟大事业为鲜明导向,准确把握新时代对工商联工作的新要求,扎实推进干部、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三支队伍”建设。全面固本强基,夯实发展根基。着眼长远发展,统筹推进全市工商联机关、“五好”县级工商联和“四好”商会建设,把“零经济往来”作为与民营企业交往的基本遵循,不断优化组织布局、扩大组织覆盖面,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创新服务手段,争当服务先锋。把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作为立会之本,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部署要求,创新做好促进“两个健康”工作,打造服务品牌。注重宣传引导,营造安商氛围。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突出抓好政策宣传、典型宣传、对外宣传,以纪念改革开放40年民营经济发展为重点,在全社会营造亲商、重商、爱商、护商的浓厚氛围。主动承担责任,促进社会和谐。注重发挥好民间性优势,把促进社会和谐作为第一责任,鼓励民营企业争做社会责任的担当者。引导民营企业家以弘扬光彩精神为主线,以保障改善民生为核心,以促进社会和谐为目标,履行社会责任,感恩回馈社会,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

最新动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共促共建共享云南高质量发展 王宁讲话 王予波主持 刘晓凯出席
《“十四五”时期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简编》(2022)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