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光彩事业

资讯详情

立足企业长远发展 助力精准扶贫行动

浏览量
【摘要】:
云南菜人家食品有限公司是永善县政府2012年通过招商引资入住企业,位于县内细沙乡工业园区,公司成立于2013年3月,注册资金500万元,总投资5004万元,固定资产3200万元,现有员工200余人,占地面积3.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主要以加工农林特产品为主,生产加工竹笋、蕨菜、小米辣、花生、海带丝等系列产品。目前已注册《傲野》、《云乡人家》两大品牌,建立销售网点200余个,覆盖云南、

  云南菜人家食品有限公司是永善县政府2012年通过招商引资入住企业,位于县内细沙乡工业园区,公司成立于2013年3月,注册资金500万元,总投资5004万元,固定资产3200万元,现有员工200余人,占地面积3.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主要以加工农林特产品为主,生产加工竹笋、蕨菜、小米辣、花生、海带丝等系列产品。目前已注册《傲野》、《云乡人家》两大品牌,建立销售网点200余个,覆盖云南、四川、重庆、上海、浙江、辽宁等地,部分产品远销台湾、日本等地,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公司自2014年4月正式投产至今,已实现工业生产总值1.2亿元,销售产值累计达9600万元,上缴各类税金近百万元;累计招收周边乡镇农民工1500余人,发放员工工资1110万元。产业带动覆盖了永善、大关、盐津、绥江、水富及四川雷波县的采摘、种植户4000余人实现收入。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发展壮大,企业的社会价值得到充分肯定,2015年相继被评为“昭通市林业产业化经营市级重点龙头企业”、“昭通市优强民营企业”、“云南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被授予“云南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称号;2016年被评为“昭通市农业产业化经营市级重点龙头企业”、“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

  公司自2015年投入参与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始终坚持把精准扶贫工作列为各项工作之重,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于2015年4月与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挂钩帮扶行动计划”目标责任书》,2016年12月在县工商联组织召开的全县“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工作会议上与细沙乡三堡村委会签订了《村企结对帮扶协议书》,严格按照县乡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和脱贫攻坚的要求,狠抓工作落实。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自2015年以来,公司挂钩帮扶永善县细沙乡细沙村,在全面摸清该村基本情况后,成立了公司扶贫领导组,制定了帮扶方案,确立了产业帮扶和就业帮扶计划。累计在细沙村招收农民工120余人,26个家庭实现稳定脱贫,产业带动85户群众脱贫。

  二是自2016年12月,与细沙乡三堡村签订《“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村企结对帮扶协议》后,及时深入该村贫困户走访调研,摸底排查累计105户425人,充分了解掌握家庭信息资料和致贫原因,积极帮助他们出主意、想办法,找准脱贫方向。共吸收该村21名农民工进公司务工,月收入达3000元左右。并出资5万元购买籽种和专用复合肥,无偿发放给三堡村贫困户,发动该村农户种植麻竹和小米辣各150亩。

  三是开展产业帮扶。根据生产原料所需,公司着力发展麻竹笋和小米辣的种植规模,出资20万元购买小米椒籽种和专用复合肥,免费发放给部分贫困户种植小米辣,在细沙乡培育小米辣示范基地450亩。目前,公司已在全县范围内带动农户种植麻竹笋2万余亩、小米辣7500亩,并实行合同价订单收购,确保了种植户户均年增收0.8万元左右,产业帮扶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四是开展就业帮扶。根据了解掌握的帮扶村实际情况,结合公司的生产经营条件和岗位需求,长期积极组织细沙乡及周边乡镇贫困户开展种植、加工等技能培训,提供就业岗位220余个,确保就业人员年均收入达2.3万元。就业帮扶不但能给就近务工的贫困户家庭创收、缓解经济困境,还能减少“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家庭现象。

  五是开展捐赠帮扶。2016年初,公司在走访调查帮扶村贫困户的过程中,了解到细沙村正在上大学的李晓雨同学患先天性心脏病,由于手术医疗费不足,于是通过昭通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向李晓雨同学捐赠了医疗救助款1万元。

  云南菜人家食品有限公司投入运行仅有3年时间,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企业精神,紧紧围绕“延伸高原特色农业产业链条、服务精准脱贫战略”的理念,把公司做大做强、做优做特,以产业带动和安置就业两项措施帮助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着力提升高原特色农产品附加值,扩大订单农业产品覆盖面,提高农民工就业率和作业技能,增加农民工收入,以脱贫攻坚为己任,在企业发展的道路上,始终把群众脱贫致富的任务扛在肩上。

  在下步工作中,公司将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继续秉承“团结、拼搏、奉献、创新”的宗旨,立足本地农特产品优势资源和现有品牌,继往开来、开拓进取。进一步提升公司内部管理和员工素质,扩大原料培育基地种植品种和规模,引进国内外先进生产技术,积极研发开拓新产品市场,稳步实现公司产业化发展目标,努力实现企业增收、就业、纳税的社会价值。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实现公司产值达亿元以上,带动就业人员500人,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再立新功!

最新动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共促共建共享云南高质量发展 王宁讲话 王予波主持 刘晓凯出席
《“十四五”时期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简编》(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