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光彩事业

资讯详情

云南:“四把钥匙”打开有为工商联定点帮扶之门

浏览量
【摘要】:

日前,记者来到了云南省工商联自2002年起就开始定点挂钩帮扶的孟连县。在定点帮扶的驻村现场,记者看到了历经21年、7000多个日日夜夜的孟连县受帮扶村寨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介绍,多年以来,云南省工商联投入帮扶资金1500余万元,先后下派帮扶干部50多人次,组织百余名民营企业家到孟连考察投资,为助力孟连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现在,云南省工商联积极发挥“万企兴万村”行动牵头单位作用,践行“一线工作法”,结合孟连县产业实际,注重在调研中寻找办法,注重引导民营企业发展特色农业,注重致富带头人培养,注重以公益项目为保障,助力孟连县特色农业产业取得较好成效,助力脱贫群众持续增收。总结21年帮扶的阶段性成果,云南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帮扶一直在路上,随着不同阶段不同任务推进,将一如既往地以问题为导向,强化梳理和总结帮扶模式体系,力争在持续发力中更加有为。

 

以筑牢精神为匙 夯实固本帮扶之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云南省工商联驻村干部始终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视为驻村首责,悄然沉淀出驻村干部的“四千精神”,同时,又将驻村精神与四型机关建设形成双向互动合力。

 

在强化对群众思想政治引领方面,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帮扶双推进。打造了党建活动室、制作党建文化长廊等永久性展示牌,规范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引导群众“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兴边疆”。与此同时,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主心骨”的作用,以党建为抓手,以加快发展集体经济为根本,团结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此外,村党组织积极践行“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理念,做到“生产互帮、生活互助、经济互通、文化互融”,共同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与民族团结进步。

 

在强化驻村干部的帮扶精神方面,历经21年的工作积淀,云南省工商联帮扶队员践行了“历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的帮扶“四千精神”。历尽千辛万苦,只为用汗水拼出不同发展阶段的新成果;说尽千言万语,只为让农村和群众发生点点滴滴的变化;走遍千山万水,只为把责任落实到家家户户,把牵挂放进田间地头;想尽千方百计,克服一切困难、想尽一切办法努力破解农村群众的急难愁盼。

 

在驻村精神与四型机关建设形成双向互动的思想合力方面,云南省工商联以努力打造“有为工商联”为目标,以《云南省工商联促进“两个健康”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为抓手,全力建设政治型、服务型、团结型、质效型“四型”工商联机关。在实际工作中,云南省工商联广大干部职工已将主动接受驻村锻炼的精神与四型机关建设形成双向互动、相辅相成的思想合力,在不同的业务岗位中进一步锤炼忠诚品格、细致作风、吃苦精神和能力素质。

 

以筑牢陪伴为匙 打开发展帮扶之要

陪伴,是定点帮扶最长情的告白。“从驻村第一天起,就看到群众那一双双期待的眼神。”记者在采访中,驻村队员的言语交流、驻村日记本里,不止一次重复着这样的话。多年以来,定点帮扶,在群众眼中云南省工商联就是精神依靠和“超级外挂”,但凡基层组织和群众遇到急难愁盼的事情,就成为定点帮扶工作的“急事”和“要事”。

 

“今年年初,正值农村新冠疫情防控‘过峰转段’最为艰难的时期,整个孟连县防疫药品一药难求,在边疆最为一筹莫展的时候,是省工商联领导积极为我们想办法。”孟连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工商联党组书记岩伊介绍,今年1月,云南省工商联、省光彩事业基金会组织一心堂、健之佳等5家企业向孟连县捐赠了价值100万元的抗疫药品,第一时间免费发放到了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解决了当地群众的燃眉之急。

 

“这些年,我们村是省工商联一点一滴、一步一步拉着我们往上走,耐心地陪着我们走了一程又一程。”采访现场,拉嘎村负责人告诉记者。“每一批驻村的工作队员都始终和我们保持着紧密的联系。”作为脱贫监测户的拉嘎村南岭小组的扎拇家,每周都有驻村队员的定点走访和耐心指导。“帮扶无小事”,同样是在拉嘎村南岭小组,驻村队员带领群众提升人居环境,全面实施美化、亮化、绿化工程,争取资金为58户农户建盖厨房、每户1个“农家小菜园”,建设公共洗手台、运动设施、活动广场和乡村绿道等。

 

以筑牢创新为匙强化特色帮扶之路

“在助力‘一县一业’、‘一乡一品’上下功夫,强化智力帮扶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云南省工商联突出创新引领帮扶的长尾效应。

 

时下,牛油果已经成为孟连县的一张响亮名片。通过对孟连县牛油果产业自始至终的助力和跟踪,云南省工商联认为孟连县“一县一业”的牛油果产业规模还不够大、产业基础还不够牢、产业链还不够完整,需要金融助力扩大产业发展。2022年5月,云南省工商联发挥“万企兴万村”平台作用,联合农发行云南省分行、农行云南省分行、云南省农信社联合社赴孟连开展调研,走访企业和基地,了解牛油果产业发展的问题困难,撮合了农发行普洱分行与孟连县政府签定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合作协议,现已完成孟连县牛油果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贷款3.2亿元审批,第一批1.2亿元贷款已经发放。目前孟连县牛油果种植面积已达7.63万亩,鲜果产量突破1万吨,产量占据了国产牛油果的80%左右,产值达4亿元,种植村集体经济全部稳定在20万元以上。

 

从2002年帮扶孟连县起,云南省工商联就根据孟连“茶咖糖胶”的产业实际,从腾冲县引入企业,成立孟连行健普洱茶开发有限公司,发展茶叶产业。如今,该企业已经有茶园1.6万余亩,带动农民4300余人,其中脱贫群众1529人。目前该县已发展茶叶种植面积10.6万亩,直接从事茶叶收购、加工、销售的经营个体达300多户,综合经济收入超5亿元。

 

在智力帮扶方面,云南省工商联一直注重孟连县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不断促进当地群众转思想、生动力。多年来,云南省工商联利用领导下乡调研和驻村工作队,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开展“火塘”式、“板凳”式宣讲。在讲道理和讲故事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送进千家万户中,送进群众心坎里;通过面对面交流、心连心沟通,找准“穷根子”、下对“药引子”,在帮扶中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宣传普及惠民政策,帮助他们树立只有自己干、政府帮,才能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正确认识。云南省工商联先后组织孟连县农村致富带头人、农村经纪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小微企业负责人等近200人次,到发达地区开展产业发展、电商销售、实用技术等培训。2021年在芒信镇岔河村开设“岔河夜校”,至今共开课107期,培训群众近2300人次。

 

以筑牢桥梁为匙 守护持续帮扶之门

“发挥工商联‘桥梁纽带’的优势,千方百计积极提升帮扶成果。”据了解,云南省工商联注重发挥平台优势,整合资源拓展了对孟连多方位定点帮扶的叠加效应。

 

注重公益项目的长效作用,增强群众的主观能动性。2020年以来,云南省工商联、台盟云南省委、上海黄埔区、省光彩基金会等捐赠资金50万元,发挥当地群众传统农具制作特长,建设南岭小组农具加工坊,引进通海打刀师傅传授技艺,截至目前,该项目收入已经超过42万元。

 

同时,还引导民营企业捐赠30万元为50户农户建盖猪圈,帮助群众发展生猪养殖;挂靠和借助刘氏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成功经验和技术保障,积极发展土鸡养殖产业;在先期投入20万元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了南岭小组肉牛养殖合作社的运行管理。发挥服务企业和招商引资优势,引进仓储冷链物流和瓶装矿泉水企业各1个,落地项目资金超过5000万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下一步,云南省工商联还将进一步聚焦产业振兴抓帮扶。将借助云南省“万企兴万村”行动和上海市工商联、云南省工商联沪滇合作机制,借助“工商联+光彩会+金融”平台,借助云南省工商联每年在上海、深圳开展的“云品出滇”展示展销活动等,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同时,还将聚焦人才振兴抓帮扶。发挥好云南省工商联教育培训优势,让当地涉农民营企业家走出去;鼓励驻村工作队员当好“小教员”、办好“小夜校”;积极帮助孟连剩余劳动力解决就业问题,持续开展捐资助学活动等。

 

云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潘红伟表示,未来,云南省工商联将以问题为导向,强化党建引领,聚合行动合力;因地制宜,培育主导产业积蓄致富动能;金融赋能,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产销对接,带动生产企业向“品牌化、规模化、平台化”深度发展;加大农村经营人才培养力度,挖掘乡村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宜居宜业和美村寨,全力打造云南乡村振兴的工商联样板。

最新动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共促共建共享云南高质量发展 王宁讲话 王予波主持 刘晓凯出席
《“十四五”时期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简编》(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