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经济服务

资讯详情

云南民营经济奏响发展强音

浏览量
【摘要】:

  一揽子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落地有声,一项项提升营商环境的措施润物无声。刚刚过去的一年,云南民营经济奏响发展最强音,各级党委、政府把千方百计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作为必须要做好的一件大事,支持民营企业多起来、大起来、强起来。

 

  随着一系列政策举措发挥效应,广大民营经济主体信心增强、轻装上阵、大胆发展,进一步释放动能,夯实经济回升向好基础,助力云南高质量发展。

 

高位推动 护航民营经济发展

  民营企业的底气,与政策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

 

  2023年底召开的民企助推云南高质量发展大会上,400多位知名企业家相聚春城。作为投资云南的先行者,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为云南营商环境点赞:“我们充分感受到‘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云南服务,‘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云南效率和‘诚实守信、说到做到’的云南诚信。”

 

  2023年,一批批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的真招实策集中出台,形成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激活了民营经济“一池春水”。

 

  云南省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等政策相继出台。其中,《关于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结合云南实际提出了25条具体措施,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云南省提出把民间投资作为稳投资的重要支撑,把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作为增动力的重要一招,再次释放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强烈信号,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去年以来,首届滇商大会、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民企助推云南高质量发展大会在云南相继召开,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营造了良好环境和氛围。

 

  如今的云南,营商环境越来越好。通过实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8%。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省委、省政府提出10个方面的工作举措,对做优政务服务,推动营商环境再改善再提升提出明确要求,目前已查找并着力解决110多项行政审批堵点难点。

 

  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好云南、投资云南。2023年1至11月,全省产业投资增长11.4%,占比首次过半。这些投资是企业的资金、技术、管理与云南的资源、区位等优势双向奔赴的成果。

 

  自民企入滇招商工作全面开展以来,云南积极对接民营企业,签约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金额已超过1200亿元。在民企助推云南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由全国工商联执委企业、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带来的31个招商合作项目落地云南,投资金额超过700亿元,涵盖高原特色农业、绿色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文旅、现代物流等领域,对云南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延链、补链、强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四川众欣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众欣文旅首席执行官李英明表示,云南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优良的自然环境、成熟的旅游市场及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理想的投资地。公司将在云南落地的江川海门村乡村振兴项目总投资5亿元以上,建成后将力争成为“省级乡村振兴+农文旅融合”示范项目及中老铁路沿线的重要旅游节点。

 

  全力推进民营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高质量发展,云南在全国率先开展“一企一策”培育指导服务,2023年下达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奖补66个“专精特新”企业,支持资金达9567万元,新增评定创新型中小企业947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96户,构建了以1947户创新型中小企业为基础、805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骨干、74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高端的培育体系,同时,在绿色铝、硅光伏、新能源电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形成了一批领军企业。

 

抢抓机遇 迎来快速发展时期

  近年来,云南把壮大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作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广大民营企业积极抢抓机遇,成为实现“3815”战略发展目标的重要力量。

 

  深圳市德方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开始在曲靖投资建厂,布局生产纳米磷酸铁锂及磷酸锰铁锂正极材料、补锂剂等项目。公司董事长孔令涌表示,云南大抓招商引资、大抓项目建设、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系列举措吸引了新能源领域极具知名度的亿纬锂能、中科电气等头部企业纷至沓来。

 

  抓住高原特色资源“土特产”,云南理世集团主导产品“噜咪啦”,已连续5次被认定为云南省著名商标,现为中国薯片十大品牌、云南名牌和云南绿色食品“10大名品”,产品销售到全国10余个省市和地区。作为七彩野地花生行业领航者的云南傣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发现七彩野地花生并将其推向市场的企业,公司与多个县、乡镇合作种植七彩野地花生,带动农户1万户以上。

 

  以园区为载体,2022年,沪滇临港昆明科技城开工建设,20余家知名企业确认入驻意向。昆明奥斯迪国际贸易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企业依托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打造国际贸易企业聚集园区,搭建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从传统服装企业向“服装+贸易”的转变,而各方面的政策创新,将为企业带来新机遇。

 

  抓住口岸经济机遇,滇王花卉公司成功走出国门,公司以产销研系统化创新为主导,积极推动南亚、东南亚花卉产业跨越式发展,不仅在国内市场崭露头角,更在海外市场树立了标杆,在缅甸和柬埔寨地区,建成并投入运营5个营销网点,面积2万余平方米,在柬埔寨建有1.1万平方米的云花展销推广示范中心,直接带动了云南花卉的出口额,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集生产制造、技术研发、销售出口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云南多宝电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产业布局全国,辐射东南亚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品广泛应用于轨道交通、风电水电、高速公路、城市工程等领域。“我们对2024年的发展信心满满。”云南省青年企业家商会会长、云南多宝电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晓城表示,今年将紧盯市场需求导向,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增强企业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和产品市场占有率,把握好每一次机会,力争不断将企业做强、做优。

 

  沐春风而生长,民营经济成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稳步增长,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创历史新高,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六成。截至2023年9月底,全省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11512.14亿元,同比增长5%,高于全省GDP增速0.6个百分点。1至9月,全省新登记民营经济经营主体120.01万户,同比增长48.9%。

 

  民营经济的良好增势,构筑起经济总体回升向好的有力支撑,未来,广大民营企业将抓住机遇,坚定发展信心,扎根云南,拼搏奋进,不断做优、做大、做强,成为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最新动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共促共建共享云南高质量发展 王宁讲话 王予波主持 刘晓凯出席
《“十四五”时期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简编》(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