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经济服务

资讯详情

云南:融信服平台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浏览量
【摘要】:

2023年4月,云南省昆明市胖姑娘花坊经营遇困,急需10万元资金。花坊负责人李雪峰得知云南推出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简称“融信服平台”),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电脑上注册账号、填写信息和贷款需求。“当天下午获批,去银行签完字,3个工作日后钱到账,这笔‘创业担保贷款’还享受利息优惠。”李雪峰说,过去要跑很多部门,填很多表,还不一定办得成,现在网上操作很便捷。

 

让李雪峰受益的融信服平台2023年3月正式上线运行,是云南普惠性金融的数字赋能平台。平台运用多维度可信数据对企业进行数字信用画像,大幅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可得性和便利度,特别是惠企利民的财政政策兑现嵌入,简化“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审批流程,对化解返贫风险起到积极作用。

 

发挥海量数据效能

 

按照国家部署,云南高位推动用数字信用解决企业融资难的工作。2022年10月,融信服平台上线试运行,同步接入全国一体化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2023年3月,平台经迭代完善后正式运行。

 

在电脑或手机上搜索“云南省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点击进入首页,可看到轮动展示着贷款撮合成功案例、各家银行提供的贷款产品以及申请“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等惠企利民政策的入口。在“个人中心”,企业、金融机构和脱贫户/农户登录后即可进行相关操作。

 

“因是轻资产的科创公司,能用来抵押的资产少,从银行贷款难度大且审批流程长。”云南天保桦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杨成金说。公司在云南融信服平台申请500万元额度的贷款,邮储银行愿提供一笔191万元的信用贷,到银行网点签字后,很快就收到款。杨成金说,过去贷这么多款需9个月左右,最快也要半年。

 

“平台定位为金融领域的公共基础设施,坚持公益不收费原则,运维支出由财政保障。”云南省数字经济局副局长邱俊说,平台充分汇聚和发挥公共数据作用,为中小微企业进行信用画像,推动中小微企业能贷、易贷和银行敢贷、愿贷,不断提高贷款可得性和便利度。

 

据介绍,云南融信服平台有三大功能:一是数字信用功能。运用多维度可信数据对企业进行数字信用画像,让银行全面掌握企业情况。二是贷款撮合功能。通过平台发布企业融资需求和银行金融产品信息,实现供需两端有效对接。三是惠企政策直达功能。惠企利民的财政政策兑现嵌入平台,企业和个人可以直接在平台上申请和办理。

 

“企业享受便利的背后是海量数据的效能。”邱俊说,云南融信服平台用权威数据解决企业信用问题,标准的信用报告、贷后管理报告等来自正规渠道,供需双方靠数据找政策规定、贷款依据等。

 

 

嵌入惠企利民政策

 

截至2023年底,云南融信服平台已归集38个省级单位276类3702项涉企数据,注册企业约24万家,全省238家银行等金融机构独立法人全部入驻平台,全部2061个有贷款权限的银行网点悉数接入,银行累计授信逾640亿元。邱俊说,平台还上线创业担保贷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等15项惠企利民政策兑现办理。

 

云南融信服平台快速见效的主要原因是数据归集与数据应用扎实有效。

 

——除没有归集国家正在部署的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外,平台通过省级节点接入36类295个字段数据。根据银行需求,新增归集花卉交易等240类3407个字段数据。

 

——平台按照贷前、贷中、贷后全过程用数的理念,明确平台向银行提供通用信用报告和贷后管理报告、银行与融信服公司在平台上联合建立贷前营销模型、银行通过平台调取企业相关数据到内部模型上运用三种用数模式。

 

“银行业务系统可与平台对接,实现授权文件自动传递、报告和数据自动调取、办理结果自动反馈。平台正逐渐成为银行业务的有机组成部分。”兴业银行昆明分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范孝东说。

 

——省级各部门梳理财政贴息等惠企利民政策,已有15项政策上平台办理。邱俊说,“创业担保贷款”上平台办理后,审批环节由8个减至5个,需提供的材料由9类18份减至5类5份,平均办理时长由21个工作日压减到5个工作日。

 

云南省澜沧县勐朗镇富本村脱贫户黄志安靠种茶和养猪为业,他想在村里摆个玩具摊,但缺乏资金。黄志安在平台提交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申请一周后,农信社就让他去签协议、放款。澜沧县乡村振兴局局长杨丽娟说,平台让农户申请贷款不再填报繁琐的表格,原来政府侧的3到5个环节签字盖章在澜沧县已取消,由平台自动核对申请人身份。

 

邱俊说,脱贫户可随时随地申请政策性小额信贷,不再填报繁琐的表格,扫码填写贷款金额、期限、用途后即可“一键申请”并立即触达承贷银行,其他信息通过关联国家防返贫系统自动填充,原来线下办理需要两三个月,现在最快从提交申请开始一周内放贷,最长的也须在15个工作日内办结。

 

推动平台落地见效

为扎实推动融信服平台数字信用、贷款撮合、政策直达三大功能落地见效,云南持续完善和推动平台建设,在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防范化解返贫风险等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云南融信服平台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平台已完成数据物理汇聚,通过治理形成标准化数据资源,让数据更加好用易用。加大推进利用数据力度,不断丰富用数场景。在各银行全面推广三种用数模式,既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又拓展将信用数据应用于非现场监管、容缺办理等更多场景,助力“放管服”改革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充分释放海量信用数据价值。精心做好每项惠企利民政策上平台工作,不断迭代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创业担保贷等政策的办理流程,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质量高效率服务。持续提高平台服务质量和效率,增加平台对企业和银行的服务黏性。

 

2023年7月,云南省政府专题会议决定将征信平台整合到融信服平台。按照省级统一建设、全省共用的原则,逐步整合相关州市类似平台,把云南融信服平台作为全省唯一的对外提供普惠性金融服务的数字赋能平台。

 

据介绍,云南严格落实经企业授权的数据访问机制,制定金融机构使用平台数据的管理办法,并通过建立全过程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数据分类分级保护、构建零信任防护体系、开展动态安全监测、常态化开展第三方渗透检测等多种手段,构建起平台360度全方位安全防护体系,把安全防护贯穿云南融信服平台建设运营全过程。

 

最新动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共促共建共享云南高质量发展 王宁讲话 王予波主持 刘晓凯出席
《“十四五”时期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简编》(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