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经济服务

资讯详情

蒙自 多举措助力青年创业

浏览量
【摘要】:

    临近饭点,蒙自市“沙阁尔”清真餐厅就热闹起来,进店食客络绎不绝,不一会儿就将餐厅填满大半。

 

    “这都要感谢蒙自团市委对我的支持。”店主马雪娜高兴地说。

 

    2009年,回族姑娘马雪娜大学毕业,打算开一家清真餐饮店,却苦于没有启动资金,迟迟无法实现。

 

    就在这一年,团市委启动了“贷动青春”项目,开展“贷免扶补”和“小额贷款”工作,为有创业梦想的青年提供无息贷款帮扶。在得知马雪娜的创业困难后,团市委主动上门核实情况,及时帮助她申请了5万元的无息贷款,办起了“沙阁尔”清真餐厅。如今,“沙阁尔”不仅在当地小有名气,还获得了众多外来游客的青睐,餐厅规模逐年扩大,也给多名青年提供了就业岗位。

 

    为了更好地帮助青年迈过创业的资金“门槛”,团市委开设了服务专线电话,为有需要的青年人答疑解惑;发放宣传材料一万余份,广泛宣传贷款扶持政策,还多次组织团市委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创业就业小额担保贷款相关政策、知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截至去年,团市委共发放贷款4184万元,近700名像马雪娜一样的有志青年成功实现了创业就业梦想,并带动了就业人员1300多人。

 

    “光有资金还不够,青年人创业就业还要有一技傍身。”团市委书记李琳告诉记者,为了帮助择业、待业青年提高劳动技能,团市委组织各乡镇团委结合当地产业发展趋势,联合社保中心、农服中心,免费为就业者开展美容美发、烹饪等技能培训。

 

    4年来,已有上百名青年人通过培训走上岗位、开创出一番事业。李胜祥、李将才两兄弟就是他们中的两员。

 

    在外打工漂泊多年,李家兄弟萌生了回到老家——蒙自市草坝镇依三则村种植蔬菜自主创业的想法。由于不懂技术,第一次种植的大棚蔬菜质量欠佳卖不出去,投资都打了水漂。就在兄弟两人一筹莫展的时候,草坝镇青年创业就业培训基地举办了“大棚蔬菜种植培训班”,在了解了李家兄弟情况后,团市委为兄弟俩报名参加了学习。

 

    “基地请来技术员,从选种到培土再到施肥、修剪,手把手教我们,还帮我们协调到了每个大棚4000元的政府补助。”有了技术和资金支持,兄弟俩的大棚蔬菜种植逐渐走上正轨,如今,种植面积已发展到30亩,年收入近20万元。

 

    “为创业就业者提供技术培训的同时,我们还在积极探索搭建见习基地,为他们提供一个实践的平台”,主管青年部工作的团市委副书记丁莲说。为此,5年多来,团市委走访了市内多家矿冶公司、餐厅、酒店等劳动密集型单位,与9家企事业单位签订了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合同,重点为大中专毕业生,失业青年和农民工等群体提供为期3个月的见习岗位。“这既能帮助青年积累工作经验、提高就业创业能力,也能为企事业单位选人用人搭建平台。”

最新动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共促共建共享云南高质量发展 王宁讲话 王予波主持 刘晓凯出席
《“十四五”时期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简编》(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