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党建工作

资讯详情

云南省异地商会:戴好“党徽” 打好“党建牌”

浏览量
【摘要】:
2010年,云南省招商合作局(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前身)成立了全国第一家省级异地商会党委——云南省异地商会党委。自成立以来,云南省异地商会党委采取强组织、抓队伍、建制度、活载体等措施,切实加强组织管理,激发异地商会党建活力,实现了省级异地商会党的组织全覆盖,扎实推进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开展全省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异地商会党建品牌。  近年来,省投资促进局以异地商会党建为有力

  2010年,云南省招商合作局(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前身)成立了全国第一家省级异地商会党委——云南省异地商会党委。自成立以来,云南省异地商会党委采取强组织、抓队伍、建制度、活载体等措施,切实加强组织管理,激发异地商会党建活力,实现了省级异地商会党的组织全覆盖,扎实推进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开展全省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异地商会党建品牌。

  近年来,省投资促进局以异地商会党建为有力抓手,以党建促会建,使商会党建与商会业务工作、与商会投资促进工作有机结合,更好地发挥商会桥梁纽带和以商招商作用,促进原籍省与云南的经济交流合作和云南的招商引资工作贡献力量,初步探索出一条具有云南特色的服务型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路子,为推动我省异地商会建设和会员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云南省异地商会正戴好“党徽”,打好“党建牌”。

  党建引领走在前 异地商会戴好“党徽”

  “广东商会党总支成立伊始,就把商会和会员企业的党建工作有机结合、统筹发展,探索创新了‘商会+会员企业+党组织’的党建工作模式。”云南省广东商会会长蔡俊丰说,通过该模式实现会员企业之间的深度融合,同时深入落实到基层企业和个人,让党的理念及时落地到基层,增强会员的活跃度,指明正确的方向。

  刚走进广东商会,记者就听到“80个汉字,12个标点,12句话,要牢记入党誓词,要逐字逐句理解深刻……”而这,是云南省广东商会正在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异地商会党委成立以来,省投资促进局高度重视商会党建工作,坚持商会党建与机关党建、组织商会开展以商招商与招商引资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让党建引领走在前。

  同时,异地商会党委将支部建到商会上,切实加大商会党组织建设力度,激发商会党建活力,商会党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党员队伍结构日益改善,党建工作的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商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发挥,有力促进了商会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双丰收。

  目前,我省29家省级异地商会(隶属关系在省投促局的)成立了党组织,其中党委5个,总支2个,支部64个,党的基层组织数达到71个,实现了省级异地商会党的组织全覆盖。而今,异地商会党员人数从不足百人发展到现在的672人。

  为建立健全机制,提升规范水平,云南省异地商会党委先后制定下发了《加强商会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指导性文件,组织编印《云南省异地商会党委发展党员工作规程》《云南省异地商会党组织工作手册》,为异地商会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供了制度指引,有力促进了异地商会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提升。

  “坚定商会党员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切实保证商会发展的正确方向。”云南省异地商会党委负责同志说,异地商会党组织以党建引领会建工作,让企业戴好“党徽”。

  党建示范树典型 异地商会催生“动力”

  “2016年以前没有党支部,没有党建工作,企业凝聚力较弱。自从有了自己的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以后,企业的凝聚力明显增强,党员与非党员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既提升了党员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也提升了非党人群对企业的认可和荣誉感。”云南多宝电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晓城说,下一步,企业将学习云南省广东商会示范点关于党建工作的创建工作,扩大企业活动室、学习天地等区域,丰富党员学习内容,积极培养企业员工的凝聚力,同时加强支部之间的沟通。

  2018年,云南省异地商会党委指导云南省温州、宁波、广东、江西等4家商会健全组织、建强队伍、落实制度、规范活动、强化保障,积极开展全省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异地商会党建品牌。按照有特色、有亮点、有主题、有文化的设计思路,指导了4家商会将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党味浓厚、文化浓郁、亮点纷呈的创建成果在商会党建活动阵地宣传展示。

  而今,云南省温州、宁波、广东、江西4家示范点按照省委组织部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建设工作要求,成功创建我省异地商会党建示范典型。

  温州商会形成“商会 党委 青工委 妇联+发展目标”的“4+1”发展格局,在党建工作上推行“3+1工作模式”,在群团工作上构建“2+1”共进平台,共同推进各项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进一步强化“党建+”核心作用,品党味、强党性、固党心、走党路。

  宁波商会党总支求创新、创特色,形成了一套烙上云南甬商印记的融合式“党建+”新模式,“党建+学习教育、党建+强会兴企、党建+招商引资、党建+扶贫济困”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日常工作有机融合,形成携手共进,协调发展的局面,为商会带来了十足的发展动力。

  江西商会党委坚持抓党建、聚众力、促发展,形成了围绕“红色名片”“红色引擎”“红色力量”“红色基因”的“四红”商会党建工作主线的党建新路子。

  广东商会坚持发挥“五个作用”抓党建,凝聚发展合力。通过搭建信息沟通平台、搭建融资平台、完善服务平台、打造“广货内销”平台、打造会员企业投资服务平台等使支部党员的向心力、凝聚力越来越强,使商会党总支内部更加团结稳固。

  异地商会党委负责同志说到,通过党建示范树典型,我省创新开展省级异地商会党组织共联共建活动,发挥党建示范点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组织召开党建示范点现场观摩经验交流会,将29家商会党组织结成12个共建对子,通过共建活动平台、共享工作资源、交流工作经验,促进商会党组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帮互促、共同提高,以示范点创建成果推动商会党建工作质量的全面提升,催生异地商会“内生动力”。“下一步,我省将着力巩固提升示范点创建成果,继续发挥典型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抓点连线促面,努力形成一个商会一个特色,一个商会一个品牌的异地商会党建新格局。”一批各具特色的云南省异地商会党建“红色”品牌正逐步形成。

  党建聚力抓招商 异地商会以商“招商”

  “在滇赣商要抱团发展,紧抓云南省地理优势和政策优势,积极引进来更多的企业和项目,实现高质量发展。”云南省江西商会会长邓建平说,近年来,商会党支部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和积极推介云南投资环境和招商引资政策,通过商会以商招商和会员企业直接投资,商会已形成了医疗、商贸物流、教育、农业和旅游等四个版块的投资。

  据不完全统计,江西商会企业在滇累计投资超过500亿元,上缴利税近1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30万余个,这些项目的实施为云南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获得了政府的高度赞扬,扩大了赣商在滇的影响力,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商会不仅是两地经济建设的桥梁和纽带,更是两地政府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

  蔡俊丰说,仅2018年,广东商会配合云南省开展招商活动10余次,邀请全国200余家粤籍企业赴滇考察,推动签署投资协议6个,协议资金超过300亿元。同时,积极协助昆明、曲靖、玉溪、西双版纳、德宏等十多个州市和县区赴广东开展招商推介活动,为云南招商引资工作作出贡献。

  目前,依托全国广东商会成立云南粤商产业开发公司,拟投资44亿元,在安宁市创办“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园”,拟投资139亿元,在滇中新区建设以“电子信息和大健康”两大产业为核心的滇中粤商产业园。在易门县投资建设“易门广东产业园”,吸引26家企业入驻,探索了云南省政商合作开展招商引资的新模式,成为云南省第一家投资创办“园中园”的异地商会。

  下一步,我省将积极运用商会平台,搭建云南省对外开放的桥梁,以异地商会组织促进区域政府间交流互访、推动民间经贸往来、扩大区域经济合作。同时搭建商会企业与县域经济合作交流平台,结合县域招商引资实际和商会会员企业投资需求,每年有针对性地组织商会企业赴各地开展投资考察和项目对接,推动商会与各州市的合作交流,提高项目合作对接成效,促成投资项目成功落地。

  截至目前,29家省级异地商会党组织所属会员企业6346家,分布在我省16个州市,商会企业投资领域主要涉及农业及农副产品加工、基础设施、商贸物流、文化旅游、房地产、生物医药、制造业等70多个行业,已基本覆盖了国民经济一、二、三产业的各个领域。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商会会员企业在滇投资项目105个,投资总额577亿元。

  异地商会党委负责同志表示,未来省异地商会将继续以商会党建带动商会以商招商作用发挥,以党建促会建,引导会员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为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云南网记者 杨萍

最新动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共促共建共享云南高质量发展 王宁讲话 王予波主持 刘晓凯出席
《“十四五”时期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简编》(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