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光彩事业

资讯详情

维西伟宏农特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履行社会责任案例

浏览量
【摘要】:

案例2

维西伟宏农特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履行社会责任案例

 

维西伟宏公司位于云南省迪庆州维西县康普乡康普村,是一家以经营中药材、核桃、野生菌、蔬菜等农副产品种植、收购、加工、销售等业务为一体的民营龙头企业。公司成立于20152月,注册资本860万元,总资产4292万元,固定资产净值1908万元,银行信用等级A级,有员工30人。2020年公司已实现年销售额2242万元,纳税额达58.7万元,企业实现利润139.5万元,为推动康普乡乃至维西县生物产业做大做强、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作出了积极贡献。

随着脱贫攻坚战不断推向深入,伟宏公司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公司规模不断发展壮大,新建占地为40亩的中药材农特产品加工厂,拥有了核桃仁、中药材、无公害蔬菜初加工生产线3条,拟建中药饮片精加工生产线及食用菌产品生产线各一条,已具备年生产加工2000吨核桃干果、680吨核桃仁、3000多吨中药材和800吨无公害蔬菜的能力。公司建有种植基地487: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280亩,年产中药材种苗7500万株以上;中药材示范种植基地育苗基地150亩;温棚蔬菜种植基地57亩。

目前,公司已获得7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项发明专利授权,获得1个商标注册。公司法人李卫红获得省级劳动模范、农业农村部2020年度农民教育培训百名优秀学员”“创业致富带头人”“情系教育及双带型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历经多年的风雨征程,公司逐步发展成为云南省林业龙头企业、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省科技型中小级企业、云南省定制药园、云南省星创天地迪庆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企业,迪庆州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先进企业、迪庆州中药材协会副会长单位、香格里拉食用菌产业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维西县扶贫办产业扶贫五星级企业。

一、四种模式促脱贫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指导下,伟宏公司紧紧围绕创建一个基地、振兴一个产业、对接一个合作组织、打造一个优势品牌、致富一方农民五个一发展理念,以股份合作、土地流转、订单经营、解决就业和产业扶持四种模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开辟一条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一)资金入股分红模式

2017年起,伟宏公司以资金入股分红模式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与康普乡普乐、札子、阿倮、阿尼比、康普等5村签订了集体经济入股分红协议,五个村投入资金260万元,每个村年分红在2-4万之间,带动552户农户增收,其中建档立卡户209户,目前每年返给5个村共计19.3万元。其次,康普乡整乡涉农整合资金入股190万元,每年给全乡建档立卡特困户72户,每户分红1000元,共计7.2万元。另外,公司与合作社、村两委签订三方协议,并从产业推广种植面积中提取每亩100元,作为合作社管理费用,且还从中药材收购总量中提取每公斤0.1元,返给各村作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二)土地流转收益模式

2007年至今,伟宏公司以每年每亩1000元的价格,在康普乡流转土地共计487亩,其中无公害标准化大棚蔬菜基地57亩,标准化中药材种苗繁育及示范种植基地380亩,280户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可获得3份收益:一是土地流转费每亩1000元;二是在基地打工每年户均可增收8000元;三是向基地提供农家肥,每车可获得800元。以上3份收益每户农户年收益超过12000元以上,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三)订单农业推动模式

当前,先找市场、再抓生产、产销挂钩、以销定产为特征的订单农业,与互联网逐步进行深度融合,给农业生产销售提供方便,也可以为农民受益保驾护航。我公司不断提高自己的产品质量及增加产品种类,积极与省内外企业对接洽谈,与中国国药集团、云南白药集团及安徽亳州多家中药加工企业签订合作协议。确保了产业有订单,确保了村级集体经济股份合作有成效,建档立卡户有收益。自2017年来,公司辐射带动周边乡镇4000多户农户订单种植中药材达14000余亩,产值达4200多万元。与此同时,公司在每年回收中药材过程中举行脱贫评选活动,设脱贫增收奖,在种植户中评出前三名,发放奖金为:一等奖一名3000元,二等奖一名每户2000元,三等奖一名每户1000元,以此鼓励农户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

(四)解决就业和产业扶持增收模式

公司平均每年聘用临时工18000多个,工人每天获得报酬最高达260元,最低达80元;长期聘请固定员工30名,月工资达4000元以上。除此之外,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和职工的能力素质,公司还邀请专家对中药材、核桃、野生菌等农特产品种植和加工进行技术培训。

二、党建与管理融合助力企业发展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伟宏公司有了长足发展,鉴于公司具备成立党组织条件,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党员的思想和行动能为其他员工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为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20185月公司申请成立党支部,现共有正式党员10名,预备党员2名,积极分子1。在下一步工作中,将积极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制度,创建党员先锋模范岗党员能人岗、发放党员红色津贴等方式激发党员动力,增强党组织活力,真正让党组织成为助推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强化企业改革通过管理制度改革、引进人才、技术改造,努力提高生产加工能力和扩大辐射带动作用,使公司成为带动面大、技术含量高、外向型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多种方式促农增收,进一步加强基地、农户与企业的联系,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机制。推广公司+合作组织+基地的利益联结模式,积极引导基地农户以土地、资本等生产要素入股企业经营,改变农民作为单纯原料供给者的状况,通过预付收购资金、赊销生产资料、提供科技服务等形式,给农户以扶持,将加工、销售环节的利润部分返还给农户。主动承担起服务三农的责任,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深化改革,精准发力,深入推进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做出更大贡献。

三、下一步工作及措施

一是通过管理制度改革、引进人才、技术改造,努力扩大提高生产加工能力和扩大辐射带动作用,使公司成为带动面大、技术含量高、外向型的农产品加工企业。

二是积极探索和完善现代农业企业运行机制。采取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强基地、农户与企业的联系,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机制。

三是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开拓市场,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信息传播快、流量大的优势,加快农产品的信息网络建设,努力开拓农产品的无形市场,扩大我县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外向度。

四是全面推进标准化生产。积极引进和采用国家、行业的农产品质量标准和技术操作规程,解决三无产品上不了大市场的问题。公司将对农产品生产、加工、包装、运输、销售等环节进行严格的管理,尽快推进标明农产品产地、质量、等级的标识。积极推进农业标准化工作由生产领域向加工和流通领域延伸。大力推行GAP(标准化种植体系)GMP(标准化生产体系)GSP(标准化销售体系)。

最新动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共促共建共享云南高质量发展 王宁讲话 王予波主持 刘晓凯出席
《“十四五”时期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简编》(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