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光临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总商会!

电话:0871-65155151

Copyright © 2009-2018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云南省总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4404号-1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昆明

传真:0871-6515515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397号

经济服务

资讯详情

民间金融创新助推云南产业转型升级

浏览量
【摘要】:

    云南金融创新迈出了突破性的步伐。近日开张运营的云南金控民间融资登记服务公司就实实在在地为实体经济和民间资本自由结合搭建了一个有效平台,走出了一条民间金融机构低成本服务实体经济的云南路径,“通过这个平台,中小企业融资的年成本在16%左右。”云南金控民间融资登记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亚光此言让很多中小企业和正在寻找投资出口的民营资本看到了希望,也让亟待资金支持的云南产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有了新的途径。

 

    金融创新的“金控”模式

 

    这种希望正在变为现实,因为云南金控民间融资登记服务公司运营模式就是:专业的投融资团队准确把控融资企业(或项目)风险控制和投资收益评估,通过以互联网为核心的现代信息技术,把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或项目)和正在寻找投资机会的资本都请到云南金控民间融资登记服务公司这个新的金融平台上进行撮合交易,最终实现民间资本高效快速进入实体企业,完成推动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的使命,“我们不设网点,线下围绕优质客户做好项目评审和抵押担保手续,线上面对全国的投资人提供撮合交易服务。”张亚光说。

 

    云南金控民间融资登记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谢思卓介绍,在云南金控民间融资登记服务公司平台撮合产生的资金流是通过第三方托管银行来完成的,云南金控民间融资登记服务公司并不直接接触投资资金,这为投资者资金安全上了第一道锁,定期接受省、市金融监管部门的监管检查,又上了一道严苛的金融监管之锁。

 

    “这个交易过程,最重要的就是对融资企业(或项目)经营风险的把控,这是保证投资者资金安全和投资收益的核心关键环节。”张谢思卓透露,融资企业(或项目)要进入云南金控民间融资登记服务公司,必须通过云南金控民间融资登记服务公司融资项目准入体系的考验,“准入体系由7个方面共27个指标构成,涉及到对企业经营能力、财务状况、创新能力及经营前景等。”张谢思卓说,准入体系中有企业盈利能力、资金流量、偿债能力、企业所从事的行业现状、前景以及和产业政策切合度等表现企业经营硬实力的经营指标,更有企业家能力、管理层素质、企业研发能力和研发机制,企业核心技术和产品在行业中的地位及所具有的潜力、企业资本运营和管理能力等显示企业软实力的指标。融资企业(或项目)通过审查,还要获得实力强大的担保公司担保,“不只是一家担保公司为项目担保,而是由最有实力的多家担保公司形成的联合体进行融资担保。”

 

    和普通民间金融机构相比,云南金控民间融资登记服务有限公司最大的优势在于其强大的专业化管理团队,这个以董事长张亚光为首的金融创新团队,几乎集聚了云南最优秀、经验最丰富的金融投资专家。

 

    拥有中国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学历的张亚光不仅人生阅历丰富,对经济问题有深入研究,其发表的经济论文在业界有足够影响力。他曾经参与创办了民营科技金融机构——昆明科技产业城市信用合作社以及云南首家风险投资公司——云南高新创业投资公司。更重要的是其领导的企业在云南投资界大放异彩,所取得的辉煌投资成就足以奠定云南金控民间融资登记服务公司在行业中的“领头羊”地位。

 

    和张亚光一道管理云南金控民间融资登记服务公司不仅仅有他这样拥有投融资经验丰富的金融精英,还有战略合作者美林(亚太)有限公司、东盛资本、新华信托、光大金融租赁、光华控股这些国内外一流的投资机构和国泰君安证券、良友管理顾问、盈科律师事务所、新华财经这样的顶级券商、中介结构和专业财经传媒等“外脑”,更为重要的是,云南金控民间融资登记服务公司还背靠柏联集团、云南红集团、俊发房地产有限公司、昆明星耀集团、云南三鑫集团、云南金成集团有限公司共50多家云南顶尖的民营企业,“这些民营企业加起来超过2000亿的净资产,可为公司经营风险兜底。”张亚光说,这是云南金控民间融资登记服务公司风险分担的最硬性的保障之一。

 

    激发民间金融新能量

 

    在现行的金融体制下,大量从事实体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得不到银行资金的支持而发展缓慢,甚至消亡。据了解,我国95%以上的小微企业从未获得过传统银行的贷款支持,而全国90%的新增就业人口、90%的科技创新、80%的社会商品零售总额、70%的进出口额、60%的财政收入、50%以上的GDP均由中小企业创造。

 

    同样,普通老百姓想从银行贷款更是困难重重,而吸收了80%公众存款的传统银行却只支持了部分群体,广大拥有储蓄的老百姓只获得传统银行超低固定存款利息。据了解,目前银行定期存款利息平均在1.5%3%之间,而活期存款利率不到1%

 

    正是因为如此,以互联网金融为首的民间金融创新,为一直实行严格利率管制的传统金融业注入竞争机制,开始倒逼现行金融业的市场化改革,释放民间金融巨大能量。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普惠金融的内涵就将普通老百姓纳入金融服务体系之内,为普通大众提供金融服务,从而提高他们的收入水平,最终提升整个社会的福利水平。

 

    云南金控民间融资登记服务公司成立,只是云南民营金融创新迈出的一步战略性步伐,“搭建一个行之有效的金融创新体系,推动全省金融改革,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身兼云南金控基金·云南创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的张亚光描绘了云南民营企业家们在金融创新的蓝图:整合全省优质民营企业资产、经营、管理、企业家思想智慧以及政策资源,形成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结合,组建金控基金形成云南民间金融创新的突破口,再以云南金控民间融资登记服务公司为中继和延伸搭建金融创新市场平台,包括建立资产管理公司和建立金控民营银行对民间金融市场细分运营,“现在国家已经批准了5家民营银行进行试点运行,金控民营银行有望在第二批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复,到那时,云南民间金融创新将有一个初步完整的创新体系。”张亚光说。

 

    这一创新体系一旦开始运转,将把民间金融所蓄积的巨大能量逐步激发出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推动全省产业转型升级。以金控基金和云南金控民间融资登记服务公司为代表的云南金融创新已经开始释放这样的能量。2012年入股金控基金1000万元的云南叁斗集团,去年物流项目扩张急需资金,在火烧眉毛之际,从云南金控基金获得了3000万元一年期的融资,解了燃眉之急。而在这3000万的作用下,目前叁斗钢铁物流园已经投入运营,叁斗集团的业务驶入快速发展轨道。据了解,云南创新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两年来,已完成了对全省100多个项目的调研,今年1-3月发行了三鑫矿业、金成文化发展、天瑞地产、版纳湄公河旅游、三斗汽车配件城、昆明都市农庄、红瑞柠檬等专项基金30亿元,同时选定2个项目辅导上新三板,瑞丽红瑞柠檬项目、普洱曼老江农业开发项目,与摩尔农庄、万家欢等13家企业签订了通过平安证券、金元证券、民族证券、新华信托等发行的信托产品和企业债券,与深圳前海证券交易所联合发行企业集合债等,拟融资规模超过200亿元。

 

    目前,云南金控基金已建立了全省9万多户中小企业名录库,并在省工商联和各州市工商联的推动下,逐渐在全省州市建立金控基金分公司,首家分公司已经在丽江成立,文山和西双版纳正在筹建,“我们的目标是,最终将金控基金升格为能提供投融资、存贷款、保险等金融服务、混业经营的金融集团,以此推动民间金融改革,释放民间资本正能量,活跃全省经济。”张亚光说。

 

    转型升级的民资力量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民间资本已经成为激发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的重要源泉,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进一步壮大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将更多的社会资金转换为投资资金。

 

    实体经济发展及转型升级最大推动力量将落到广大中小微企业身上,而中小微企业最根本的问题就是融资难。某种意义上说,深化民间金融创新,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就可以解决产业转型升级的问题。

 

    希望在民营、活力在民间、动力在民资。如何让民资成为全省经济转型升级的有效力量,不仅是金控基金·云南创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云南金控民间融资登记服务公司团队在思考的问题,也是全省在思考的问题。而民间资本在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中能量有多大?仅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已累计实现承保额1227亿元,惠及近12000多家中小企业,民间金融创新的力量可见一斑。

 

    很显然,金控基金·云南创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云南金控民间融资登记服务公司所进行的金融创新,正在激发民间资本的活力,为我省“两强一堡”建设,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促进全省产业升级转型注入强大的民资能量。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蒋冠认为,政府有关部门可以尝试改变过去企业融资成功后政府给企业补贴、贴息的做法,调整为如何更好的帮助企业获得融资,“可以设立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联合出资的混合所有制金融机构,进一步推动金融改革。”蒋冠举例说,如果一家大型国有企业与一家大型民营企业共同出资设立一个注册资本金为30亿元的股份制担保公司,就可担保300亿元额度的中小企业融资业务。而为了让该担保公司愿意担保一些创业期、成长期企业,降低担保费率,担保公司每年的担保代偿损失,40%由财政专项资金解决,如按照市场上贷款一般2%的坏账率水平,政府每年顶多承担2.4亿元的代偿风险,就可为中小企业提供300亿元的融资担保支持,相比将同样的2.4亿元作为补贴、奖励等扶持资金一次性给予少数企业,其产生的社会效应、经济效应都是十分巨大的。

 

    不论是云南金控民间融资登记服务公司,还是金控基金·云南创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又或是正在申报中的金控民营银行,云南民间金融创新的步伐正在加速,云南广大中小微企业,以及这些企业正在服务的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正在受益于这种创新。

最新动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共促共建共享云南高质量发展 王宁讲话 王予波主持 刘晓凯出席
《“十四五”时期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简编》(2022)